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3/7全民護幼大遊行

3/7全民護幼大遊行:寫給幼照法修法的一首詩

給親愛的幼兒家長
您覺得私幼太貴 公幼也抽不到嗎?
您也在尋找放心的幼托機構嗎?
若幼照法修法通過
您將不知孩子的幼兒園
有無評鑑通過 有無合格師資?
為您的孩子 為您孩子的孩子
請助我們一臂之力
1775465323.gif給親愛的社會大眾~
您還希望國家政策被財團掌控嗎?
什麼都可以BOT 幼教也可以嗎?
當孩子的基礎教育被利益分化
您還在期待我們下一代
會有怎樣的未來?

1775465323.gif致台灣的孩子 ~
期待幼教 開啟的是歷史上斬新的一頁!

這一次的訴求為幼教大環境、為孩子、為老師...
讓我們一起站出來守護我們的孩子,守護幼教


【3/7全民護幼大遊行】
遊行活動頁面:http://ppt.cc/LYAj
※說明:
因應幼照法修法,追本溯源在於台灣從未落實幼教公共化,沒有把學前教育當作正式教育,也沒有為家長著手規劃社區化公共化的幼兒園,任憑商業化主導設園,公私幼的比例高達3:7。
這導致政府規畫的幼教政策推廣困難,因為業者勢力及政商關係已強大到可以影響修法方向。
現在部份業者團體,因為無法符合法規,竟要求修法改為沒證照者就地合法,罔顧孩子受教權;設備師資評鑑未過,亦要修法改成可以無上限超收幼兒,補助卻一毛都不能少,罔顧孩子安全;原本對教學及薪資有審議機制的非營利幼兒園亦被以推行不力的理由要取消,要改為財團導向的公私合營。
對家長而言,公幼抽不到,私幼越來越貴,但未來公幼會更少,私幼會更貴,有錢讀私幼沒錢讀公幼,即將在台灣發生。
為此我們呼籲政府應該落實:優質、普及和公共化的幼兒園,並普設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並維持現有幼照法的對於師資的規範,將聚集關心此議題的教保人員、家長與各方人士,一同上凱道表達心聲。
1775465323.gif五大訴求
(一)、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
家長有權利就近就讀受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優質幼兒園,這幼兒園具開放理念的公幼、非營利或私幼,而非受商業領導以才藝填鴨的幼兒園。家長有知的權利,政府須清楚公佈幼兒園當年度各項評鑑結果。

(二)、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
老闆開雙B又投資海內外,卻告訴你今年沒賺錢,眼中只有利潤和回收,沒有教育與付出。老闆賺錢進自己口袋,學校設備、遊具不維修,幼兒直接曝露在危險中,老闆壓榨幼教人勞力,亦無法善待幼兒,這不是教育,這叫無良商人。

(三)、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
幼教師、教保員在工作上的專業肯定應受重視,請雇主給合理的薪資和工時,幼教人也有家庭。職安署應立即啟動勞動檢查。

(四)、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
幼教師、教保員都有專業及愛心,兩者權益須兼顧,相互合作才是幼兒之福。法已明訂大班至少一師,應維持幼教師證照制度,並為不同類別階段幼教工作者提供進修管道。

(五)、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
每年研習18小時是促進幼教專業成長且應由雇主協助安排給假進修,無法完成年度研習,雇主亦有責任,不應片面以處罰手段要求教保人員研習;現今台灣幼兒正承受家庭功能下降的惡果,每班30人之陳年規定應立即下修,而不利條件幼兒群聚公幼,應增加特教專輔老師協助。

1775465323.gif3/7活動當天注意事項公告,請大家告訴大家:
1. 著以白底為主的上衣出席,白衣上有圖案或其他配色皆可,不限款式、花色。
2. 當天不論出太陽下大雨都要攜手為幼教站出來,請自備遮陽物品(建議戴帽子穿薄外套)、飲用水、輕便雨衣。
3. 可自備巧拼或報紙方便於凱道席地而坐。
4. 開放出席參與的人士以活動五大訴求為基準,延伸自製創意標牌,例如幼教系學生可做「我要考公幼」,私立教保人員寫「我要年薪破40萬」、「我要老闆支持我進修」、公立寫「專業幼教硬起來」,家長可做「我不要讀黑心園」、「我要小孩的幼兒園優質又收費合理」…等,各大協辦單位與聲援團體也請依各自需求處理。
5. 6歲以下幼兒請至報到區免費領取加油棒一組。
6. 當日活動歌曲為「給小孩(田馥甄+林宥嘉/周迅)」http://ppt.cc/xUmw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65gTkWQ6dU 和「心肝寶貝(鳳飛飛)」 http://ppt.cc/DyPs,請練唱,來不及練也要一起到場為愛發聲。
1494110304.gif更加了解...
【讀者投書】楊逸飛:關你什麼事!?《幼照法》修法──家長們不可不知的三大趨勢!
【讀者投書】張大頭:幼照法修法紛擾,身為家長的您一定要看
羅德水:幼托整合不該成為教師與教保員的戰爭
非營利幼兒園和黑箱版公私協力幼兒園的差別!!請大家告訴大家!!
[延伸閱讀] 請行政院不要罔顧民意讓「非營利」幼兒園墮落為「圖利」幼兒園!!
我是家長,我所看到的幼教修法

2015年3月7日全民護幼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在下方寫下您的「留言」,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給予回覆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您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園方也可以,
園方的信箱是kid@lsps.tp.edu.tw